家長錦囊

歡迎點擊以下主題

  1. 由於大多數讀寫障礙學生的記憶力較弱,家長可將子女要完成的功課分為多個小項目,讓他們逐項完成,從而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2. 讀寫障礙的孩子需要不斷重覆練習,家長需要有耐性,給與子女有充足的時間重覆學習,家長要從旁協助至子女完全學懂。
  3. 讀寫障礙孩子需要時間去思考,家長不要催促他們,應鼓勵他們努力學習,並將曾學習的知識和技能在需要運用時想起來。
  4. 不要過早將答案給與讀寫障礙的孩子,應幫助他們如何思考,讓他們自行回答問題,家長對子女應多鼓勵他們,尤其在需要重新嘗試的時候。
  5. 小朋友怎學也不會,家長也不能心急。切勿歸咎於小朋友本身「懶散」或不認真。每位小朋友都有他的困難之處,無法用一般的學習方式,對事物的理解會因人而異,家長可以做的只能多從旁輔助,不能強迫。
  6. 同樣是讀障學童也存在差異,家長要明白讀障學童不是個個一樣,不能把子女與其他讀障學童比較,要求他做到別人的效果或進度。
  7. 若孩子未能達到家長的期望,或不聽從指示而導致家長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家長緊記要心平氣和,或暫時離開現場,讓自己的情緒可以舒緩,避免情緒升溫或導致破壞親子關係。
  8. 對孩子應經常給與真誠的讚賞和肯定,欣賞他們做對了的事,讚賞他們的進步,這些正面的肯定有助建立他們的自信。
資料參考自博思會及 Daily New Spot

1.《殘疾歧視條例》(下稱該條例)早於一九九六年實施,該條例的目的是消除和防止對殘疾人士的歧視,並特別提及在教育範疇中應確保殘疾人士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

2. 《殘疾歧視條例教育實務守則》(下稱該守則)是平等機會委員會根據該條例而制定的,並於二零零一年七月正式生效。該守則是向教育機構及教育工作者作出實際指引,使能符合該條例的規定。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家長篇」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運作指南

「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校內考試特別安排指引」

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教育局提出的家校合作與調解機制

原則:政府和學校均有責任消除和防止殘疾歧視,確保有殘疾的學童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

營造家校合作的基礎

家長的角色
Ø 培養子女與同學相處的正確態度,不要歧視有殘疾的同學
Ø 如果子女因殘疾而有特殊教育需要,應主動跟學校說明,商討合理的遷就
Ø 積極參與學校活動,關心子女的學習情況
Ø 協助學校建立著重平等機會的學習環境,以及兼容的校園文化
學校的角色
Ø 建立著重平等機會的學習環境,以及兼容的校園文化
Ø 在教育上,為殘疾學童作出合理的遷就
Ø 培訓教職員,使能照顧學童(包括殘疾學童)的不同學習需要

進行調解的機制

學校的角色
Ø 制定政策,為所有學童提供平等的教育機會
Ø 鼓勵家長關心校政及直接向學校表達意見,包括對照顧 殘疾學童的意見,並商討解決方法
Ø 制定校本程序,處理家長和學生的投訴,包括殘疾歧視個案 (家長可要求學校提供有關文件)
教育局的角色
Ø 學校和家長如因意見分歧未能達成共識,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會提供協助 (即家長可向區域教育服務處申訴)
Ø 區域教育服務處的有關人員會收集家長和學校的意見,詳細了解個案內容,安排調解會議
Ø 如調解會議未能達致和解,教育局會透過個案研究小組的形式徵詢局外專業及有關人士的意見,商討解決方法教育局會參考個案研究小組的建議、實際運作及資源配套等因素,提供調解方案,為家長和學校進行調解,並落實有關的建議支援措施

平等機會委員會的角色
Ø 根據該條例,任何人士認為受到殘疾歧視,都可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提出書面投訴
Ø 平等機會委員會會就投訴進行調查,嘗試以調停為投訴人及答辯人解決爭議
Ø 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服務承諾是於六個月內完成處理 75% 的投訴個案消除殘疾歧視

了解教育局政策或對學校的政策措施進行申訴

港島區域教育服務處

香港太古城太古灣道 14號 3樓
2863 4646

九龍區域教育服務處

九龍九龍塘沙福道 19 號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東座平台至 1 樓
3698 4108

新界東區域教育服務處

新界上水龍琛路 39 號上水廣場 22 樓
2639 4876

新界西區域教育服務處

新界荃灣青山公路荃灣段 457 號 華懋荃灣廣場 16 樓、18 樓及 19 樓
2437 7272

有關特殊教育的一般查詢

3698 3957

免費資源網站

教育局

特殊教育資源中心

共融資料館 - 特殊學習困難 / 讀寫困難

平等機會委員會

香港黃竹坑香葉道 41號 16樓
2511 8211

了解負責的工作或進行申訴

教育心理服務組

香港區 3698 3957
香港區 3695 0486
九龍區 3698 4321
新界東區 3547 2228
新界西區 2437 7270

言語及聽覺服務組

言語治療服務 3698 3790
聽覺服務 3698 3909

衛生署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2246 6659
資料來源: 教育局

歡迎各界人士加入我們,一起連網!

一起為克服讀寫障礙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