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讀寫障礙

什麼是讀寫障礙?有何徵象?

讀寫困難是一種最常見的特殊學習困難,學生雖然有正常的智力和學習經驗,卻未能準確而流暢地認讀和默寫字詞。一般來說,他們有以下的特徵:

  • 口語表達能力較文字表達能力為佳;
  • 閱讀欠流暢,並時常錯讀或忘記讀音;
  • 儘管努力學習,仍未能默寫已學的字詞;
  • 抄寫時經常漏寫或多寫了筆畫;
  • 把文字的部件左右倒轉或寫成鏡像倒影;
  • 較易疲倦,需要更多的注意力去完成讀寫的作業。

為何會患上讀寫障礙?

讀寫障礙源於神經系統運作異於常人,它的特點是難以準確和/或流利的識別單詞,拼寫和文字解碼能力也較差。這些困難通常是由於大腦中處理語言的語音部分出現缺陷。

此外,閱讀理解方面的困難和閱讀體驗的減少,這些都可能阻礙詞彙和背景知識的增長,令障礙更見明顯。有學者指出,讀寫障礙的情況並非由單一問題所造成,而是由多種認知能力缺損而形成。

資料來源: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國際讀寫障礙協會 | Badian, N. A. (1997). Dyslexia and the double deficit hypothesis.

讀寫障礙初步檢測 - 資源介紹

你的子女有讀寫障礙傾向嗎?

博思會

「香港學前兒童學習行為量表(家長版) 2006年出版 」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

「香港學前兒童閱讀能力甄別測驗 (只供學前教育工作者使用) 2011年出版 」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

「香港小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第二版):適性測驗版」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

「香港初中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

香港成人讀寫行為量表 (使用手冊) 2007年出版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

讀寫障礙的評估和診斷

1. 12歲以下有發展障礙的兒童

家長對子女的發展情況感到憂慮,須先向註冊西醫、臨床心理學家或教育心理學家求助,取得轉介信後,可向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登記,要求評估服務。

2. 就讀官立或資助學校的中、小學生之評估流程

A) 如家長發現子女在學習和適應學校生活方面遇到問題,對子女的發展情況感到憂慮,可向老師反映,要求學校初步跟進。

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

B) 教師會在每年12月至1月期間,為可能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填寫甄別問卷,以便及早給予輔導。家長可與老師商議有否需要為孩子填寫問卷。

學生如需專業評估,學校在取得家長同意後,為學生作出轉介。

評估服務:教育局或學校的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聽力學家等,會按需要為學生提供專業評估。

跟進服務:學校會因應評估結果和專業人員的建議,為學生和家長提供適切的教育及支援服務。
如有需要,專業人員會轉介學生接受衞生署/醫院管理局的專科診斷。

診斷的標準

在香港,必須同時符合以下所有標準才能被診斷為讀寫障礙:

  • 智力正常,智商不低於人口平均值一個標準差以下 (智商分數必須通過香港維氏兒童智力量表或同等測量工具取得)
  • 在香港讀寫障礙測驗(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出版)的讀寫部分其中一項技能有缺損
  • 在香港讀寫障礙測驗(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出版)的認知部分至少一項有缺損

歡迎各界人士加入我們,一起連網!

一起為克服讀寫障礙而努力!